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

20081018夜探柴山生態觀察

時間:20081018(六)晚上7:00
地點:柴山
主題:夜探柴山生態觀察
老師:楊吉壽老師 (老師是夜探柴山的始祖)
相簿:


20081018夜探柴山生態觀察



雖然來過柴山已好幾次了,但從未在夜晚造訪過,因此對於這次的夜探柴山之旅,感到特別興奮!說實在的,如果不是有老師帶隊,還有仗著人多勢眾,我們是不可能會在夜裡進入這無人之地(有些恐佈)。為了這次活動,我準備了多隻手電筒,其實只是拔下腳踏車的車燈罷了,發現這些手電筒用來照路還可以,但要做生態觀察可就毫無用武之地。所以下次如果還有類似的活動,還是去買一隻強力的手電筒才行,最好還有頭燈(老師們都帶著頭燈)!
目前正值秋季,我還只穿著短袖,山裡相當涼爽,沿路除了偶有占據山頭的野狗狂吠我們外,最多的聲音大概就是紡織娘的叫聲(其聲音不知是不是摩擦翅膀而來,再查),而且也沒有蚊蠅之苦,所以不用為打蚊子來傷腦筋,甚至連半隻猴子都沒看到,老師說猴子都去睡覺了!
其中還發生了一件插曲,就是一個爸爸急著尋找到柴山騎腳踏車的兒子,我想他們正從事著叫「Off-Road」的單車活動,可能途中迷路了,這老爸心急如焚的找著,我們也很想幫忙,但實在也無能為力,老師只能就他兒子在手機中所描述的地點做一推測,並告知如果沿路有遇到再提供協助。大概經過一個小時後,得知人已找到了,真是阿彌陀佛!這也讓我想起12、3年前,我與蘇國賓在柴山的山洞內救出一男二女的景像~~
由於這次夜裡的活動,在介紹植物可能比較不方便,所以老師大都介紹各種出沒的動物,而且這次行走的速度,比二星期前的柴山之旅快多了,沿著上次白天的路線,更深入到攔沙灞後(攔沙灞是一條寬約一公尺,長可能有50、60公尺以上的水泥灞,二邊深約5公尺以上,中間有一凹陷,應該是讓水流過的地方,夜晚走來格外驚險),只見大家慢慢挪動腳步,一個跟著一個,至於抱小孩的,老師為了安全起見,由趙老師帶他們走另一條路。還有老師要求我們儘量走路中間,不要太靠近草叢,我們還在一棵大樹上發現一尾「青竹絲」,在夜裡經手電筒照射後,顯得特別的「綠」,為避免驚擾到它,老師要我們快速通過。途中有歡笑聲、驚叫聲、蟲鳴聲...繞一圈回來,整個活動在9:30結束,真是難得的經歷!今天的收穫是老師介紹了很多在柴山夜裡常見的動物,如下:

  • 紡織娘:途中樹上好多
  • 鞭蠍:老師說「沒有毒」
  • 蝣蜒:有32隻腳,有毒
  • 蜈蚣:今天比較少見
  • 蝸牛:途中地上好多
  • 蛞蝓:途中地上好多,有「無殼蝸牛」之說
  • 寄居蟹:好多,都占據蝸牛的殼,看他們走路就知道是寄居蟹,還是蝸牛
  • 蟬蛻:途中樹上好多
  • 蟑螂:古稱「蜚蠊」,所以老師都稱它做「蜚蠊」

註:其實上述很多字怎麼寫,都是後來寫部落格時才查到的!

老師一再強調11/01的室內課程, 一定要去上,而且也要帶小孩子去,老師要教植物的分類(科別)。由於我那天有參加另一場「創造力」的研習,我正傷腦筋要不要參加~~

在網路上,剛好發現他人的夜探柴山,也一併收錄當參考
阿慶山報--柴山踏查-96-10夜探之4-黃宥朋

沒有留言: